日森生態高山茶

山、水、人的美好餽贈

一路走來,我們堅持與美好山林永續共生的友善耕作 。我們相信,唯有「生物多樣性」才是生態與農耕永續發展的唯一解方 。所以,我們的茶園沒有化學肥料的干擾、沒有化學農藥的汙染 。只有茶樹在我們悉心照顧下與蟲、草共競共存 。

友善管理下的茶樹葉片厚實有光澤、充足的陽光是茶樹最棒的能量來源


「日」光相伴、「森」林相守

無論是位於海拔2000公尺的「白姑茶園」或是海拔1300公尺的「帖比倫茶園」,周邊都是未經開發的原始林。原始林涵養了珍貴的水源,也滋養了山林間活躍的各種生命。森林就像複雜的人類社會,除了逡巡期間的各種動物昆蟲,樹木間透過根系、透過釋放傳遞訊息的物質彼此溝通、傳遞資訊、相互競合。多年生的茶樹在友善栽培的管理下與森林互相依持,成為共同生態的一環。

山豬拱過的痕跡。山豬不是要吃茶樹,而是要吃土壤裡的蚯蚓。

雜草野花是土壤的保護膜,也是昆蟲生存的空間和食物來源。相較於茶樹,蟲兒們更愛鮮嫩的雜草,所以抓準時機管理雜草,再配合萃取自植物的天然保護物,就能減少蟲蟲對茶葉的損害。

生機蓬勃、與雜草野花共榮共生

無論是帖比倫茶園或是白姑茶園,都有大松樹守護旁邊,大松與林木落下的落葉松針成為茶樹與土壤最好的敷蓋與保護,既減少雨水沖刷、肥份流失、腐爛後又化為土壤中的有機質,成為土壤微生物最好的食物與居住空間。

茶園土地上滿佈豐厚的落葉松針

帖比倫茶園

山勢開闊水氣足、香氣紛揚

海拔1300公尺,與帖比倫溪相依,距離美麗的秘境--帖比倫瀑布不到一公里之遙。帖比倫溪是北港溪的上游,乾淨充沛的溪水在帖比倫峽谷迴旋沖出瀑布,氣勢磅礡,充足的水氣、開闊的山勢、朝南充足的日照,讓茶香鮮明直率紛揚而無鬱積之氣。

白姑茶園

海拔高日照足、內斂沉韻

海拔2000公尺,鄰近白姑大山登山口,朝南的坐向讓茶園擁有充足的陽光,而高海拔所具有的低溫、高日夜溫差及午後的雲霧,讓茶葉內含的氨基酸、多酚等積累含量高,無論是茶香的層次或是茶湯的甘甜,都讓人感覺底蘊十足、綿韻不絕。

「無農藥檢出」只是最低標準

許多人把有機、友善農業的重點放在無農藥檢出,但是「無農藥檢出」與「無施用化學農藥」從來都不是雙向等號,「施用」有可能「無檢出」,「被檢出」也可能是因為「鄰田或空飄汙染」。為了讓大家喝的安心,我們每一季都會去做無農藥殘留檢測,但對我們來說「無農藥檢出」,只是我們茶園環境與栽培管理的必然結果與最低標準。我們追求的更是沒有化學物質的刺激、干擾,與生物多樣性的協同共存。

追求:沒有化學物質干擾的純淨、生物多樣性的自然本質

身為農業專業人員,我們了解植物所需的已知元素,從有機轉化為無機(化學肥料的型態)成為茶樹吸收的原理與過程。但身為與大自然共同協作,對其充滿敬意的有機農民,我們更清楚的知道,對於植物與人體所需的元素,與其和土地、和微生物、和草、蟲、禽鳥、野獸之間彼此互動的奧秘,人類科學目前所能解析與了解的還非常有限。

所以,我們不使用化學肥料,因為我們知道土壤與茶樹所需的,遠遠不止目前人類了解與可以合成的元素。所以,我們不為了產量,只提供茶樹生長枝葉最主要需求的豆粉,而以多元種類的植物渣粕和自行醱酵的液肥,讓茶樹、土地和依附其中的多元生命,不因單一大量物質的施用,而改變其多樣性。就如同偏食會造成腸胃微生物的不平衡而影響人的健康,單一養分的偏施也會造成作物甚至是生態的不平衡。而令人欣喜的,茶湯滋味確實因我們這樣的堅持而展現豐富的層次變化。

生態高山茶-台灣的驕傲

海島型氣候加上高峻山勢的自然條件,造就台灣高山茶得天獨厚、獨一無二的風韻,而隨著海拔而提升含量的多元氨基酸(目前已知有25種以上)、多酚、精油、庚醛、雪松醇等決定茶香、對人類有益的物質,更是高山餽贈給人們的禮物。面對如此美好的山水與生態,我們以謙卑之心,以友善的管理方式,將前人的開墾轉為與大自然的永續共榮,願將這份美好與每位支持我們的朋友分享。

山嵐迭起、雲霧繚繞-在這片被祝福的土地上孕育出美好的「日森高山生態茶」